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檢討退休投資組合

圖片

退休投資長達三、四十年,其間你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你必須定期檢討你的退休投資組合(包括強積金) ,以確保它能配合你的投資目標、心目中的資產分配,以及你的承受風險能力。在一般情況下,理想的做法是每半年或一年檢討一次、或當你踏入新的人生階段時(例如購置自住物業、結婚、生兒育女等)作檢討,如有需要,你可以考慮適時調整一下自己的退休投資組合。

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時的考慮因素

當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時,你需要考慮:

  • 資產累積的進度是否符合預期。
  • 如果資產滾存價值遠高於預期,你可考慮是否需要減持較高風險的資產,以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平衡長線投資的風險和回報。
  • 如果資產滾存價值遠低於預期,你可因應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和投資期考慮是否需要調整投資組合,期望能為退休投資收復失地。另外,你應重新檢討投資目標的可行性,再次評估自己的退休生活需要,並考慮減少開支或增加儲蓄(如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定期檢討強積金投資組合

圖片
強積金是退休投資的重要部分,你可參考受託人提供的周年權益報表基金便覽來檢討你的強積金投資組合。

請留意,基金往績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因此不應單憑基金過往短期或中期的表現而選擇基金。 如果你想比較各基金的收費水平及基金表現資料,你可以瀏覽積金局網站內的強積金基金平台

檢討投資組合後若考慮轉換基金,請注意相關事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