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

投資組合

如登記表格上沒有指明基金選擇,受託人會把供款自動按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進行投資。計劃成員亦可主動將強積金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或投資於「預設投資」下的基金。

預設投資的特點

 

「預設投資」是一個現成的投資方案,由核心累積基金(Core Accumulation Fund (CAF))及65歲後基金(Age 65 Plus Fund (A65F))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

「預設投資」具備三個特點:

  1. 隨成員接近退休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簡稱「自動降低風險」)
  2. 收費設上限
  3. 投資環球市場以分散風險

若獨立投資於CAF及A65F,而非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仍可受惠於收費上限以及分散投資於環球市場,不過,「預設投資」自動降低風險的安排將不適用。詳情請向受託人查詢。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隨成員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

「預設投資」採用兩個混合資產基金,兩個基金按不同比例投資於環球不同的市場、不同的資產類別,藉以減低投資風險。

  • 核心累積基金:約6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主要為環球股票),其餘為風險較低的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
  • 65歲後基金:約2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主要為環球股票),其餘為風險較低的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

如強積金是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越接近退休年齡,受託人將逐步為強積金降低風險(如圖):

 

「預設投資」隨計劃成員接近
退休年齡而自動降低高風險資產的投資比例
50歲前
50歲至64歲
64歲後
帳戶内的所有強積金及轉入該帳戶的強積金會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
直至你64歲為止,帳戶内的核心累積基金每年逐步減持,並相應增持65歲後基金。
帳戶内的所有強積金均會投資於65歲後基金。

如何運作?

由50歲開始,受託人會根據下表所列的百分比,每年自動調整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之間的投資比例一次,即逐步減持核心累積基金及相應增持65歲後基金。

預設投資減低風險列表 



隨成員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的安排一般會於50歲至64歲每年的生日當日*進行。

 

注意:由於基金價格會隨市場變動,上表所列兩個基金的投資比例可能於受託人執行自動降低投資風險的安排後有所改變。即:兩個基金的比例會於降低投資風險一刻時處於上表的百分比,但不會全年處於上表的同一百分比。

*如該日並非一個工作日,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有關隨成員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的安排的時間,請參考個別計劃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或向所屬受託人查詢詳情。

投資於這兩個基金所涉及的風險可在有關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查閱。

 

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都是混合資產基金,並不提供本金或回報保證。投資市場往往會波動不定,尤其是短期的波動,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的基金價格亦會有升跌。

收費設上限

基金的收費及開支水平對長遠的投資表現有重要影響,當基金收費下降而其他因素維持不變,基金的淨投資回報便會改善。

 

「預設投資」由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分別為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兩個基金可收取的費用及開支均設有上限:

計劃成員可以利用強積金基金平台,了解有關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的收費,並就市面上所有強積金基金的收費作比較。
 
分散投資環球市場
「預設投資」採用的兩個混合資產基金(分別為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會以分散投資方式,投資於全球不同市場,並且會投資於不同的資產類別,包括:

為什麼要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投資風險?

由於年紀較輕的計劃成員的投資年期相對較長,所以較能承受金融市場的起跌,因此,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專家建議,可承擔相對較大的投資風險,以期爭取較大的預期回報。

 

反之,較接近退休年齡的計劃成員須在較短的投資期內應對投資周期的轉變,一旦資產價值大跌,就只能以有限時間收復失地,所以他們能承受風險的能力相對較低,因此應減低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