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如何挑选基金?

图片积积乐队

承受风险能力

不同种类基金的风险程度各异,所以在挑选基金之前,应先了解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影响承受风险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
1
图片图片
投资期
投资期

如果投资期(即距离退休的年期)较长,或可考虑选择较进取的基金。但如果投资期较短,则或可考虑选择较保守的基金。

2
图片图片
投资取向
投资取向

这与你愿意接受风险的程度有关,通常受个人性格、过去的投资经验及投资目标等因素影响。

3
图片图片
为退休所作的其他储蓄或投资等
为退休所作的其他储蓄或投资等

若你已有充足的退休储备或投资,或可考虑在强积金投资上较为进取,从而达到较高目标的回报。

如何评估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

理财专家设计了一些问卷,用来评估投资者的承受风险能力,你可以向你的受托人查询。

知道了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之后,应怎样挑选强积金基金?

假如你的承受風險能力較高…

或可考虑一个增长型的投资组合,即组合中风险较高的股票基金会占较高比例。

图片

假如你的承受风险能力较低…

或可考虑一个保守型的投资组合,即组合中保守类别的资产会占较高比重。

图片
图片
此外,市场上亦有一些简单的方法,例如用100减去自己的年龄,以评估股票在投资组合的适当比重。

例子:假设你的年龄为30岁,用100减30便得出70,即股票可占你的投资组合的70%。不过,这只能视作一个粗略的参考指标。

强积金的投资期可以长达三、四十年,其间会经历不同的人生阶段。你应定期检讨你的投资组合,考虑随年龄增长逐步减持风险较高的资产(例如股票),并相应增持风险较低的资产(例如债券),以减低投资风险,保障长线回报。个别受托人亦有提供如以跑赢通胀或寻求稳定回报或提供定期及稳定收益等为目标的强积金退休投资方案,以配合计划成员的退休需要。

另外,如果你没有为你的强积金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你的强积金将会自动按预设投资策略(「预设投资」)进行投资。你亦可主动将你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投资于「预设投资」下的两个基金。
图片
助你应对市场波动的强积金投资策略
图片
DIS预设投资! 0难搞!
知多一点点 资产分配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组合,最重要是选择一个最能配合你个人承受风险能力的组合。

根据积金局的一项研究显示,把资产分散于不同地区或资产类别,或可减低投资风险。例如,环球股票的风险相对较单一地区股票基金为低;而混合资产基金的风险则相对较股票基金为低。有关个别基金的资料,请参考受托人提供的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基金便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