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职场新鲜人
如何为日后退休部署?

为人子女当然希望父母退休可以享福,不过职场新鲜人要同时兼顾家人及自己的未来,看似不易,应从何入手呢?掌握基本理财概念,有助逐步建构理想退休计划。


Kenny眼见父母没有及早好好为退休计划,以致将近退休时仍要为日后生活担忧,因此想早些开始为自己的退休生活筹谋。 Kenny是投资初哥,在道听涂说下买了一些股票作退休投资,可惜持有近两年,投资回报并不太理想,所以来向Alvin求助。

减低投资风险 分散投资

Alvin没有水晶球,无法估计Kenny持有的股票的走势。不过人生有短、中、长期的目标要达成,所以应按不同目标和需要,选择适当的投资产品。

Alvin提醒Kenny这位投资新手两个投资要点。 「第一,明白分散投资是其中一种减低投资风险的方法,可考虑把投资分散在不同类别的资产(例如股票及债券)或地区(例如环球市场)。第二,不要轻易受外来因素影响投资决定,应先清楚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和承受风险能力才挑选合适的投资产品。」

一个健康的财富组合应包括不同类型的资产,当中大致可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应急钱及保险保障,应急钱的预算约为3至6个月的日常开支。虽然Kenny的公司提供了医疗及小额人寿保障,不过由于他预算父母退休后每月需给予他们5,000元作为生活费,万一他有什么意外,父母的生活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Alvin 提醒Kenny要检视人寿保障是否足够。

第二部分是Kenny为未来5至10年的目标所作的投资,目的主要是制造稳定收益,可考虑选择一些回报稳定和风险相对较低的资产,例如具投资级别的债券或债券基金,或储蓄保险。

及早筹划退休 善用复息效应

第三部分是长线投资,例如退休投资。由于Kenny只工作了数年,还未开始作其他退休储蓄,所以强积金占了他退休投资的大部分。Kenny现时26岁,假设在65岁退休,以香港男性平均预期寿命约81岁来计算,他有39年时间作退休储备,以应付他退休后约16年的生活。 Alvin鼓励Kenny若希望退休生活得到一定保障,就必须尽早开始部署。「年青就是本钱!以你现时的收入计算,每月强积金供款为1,800元,加上现时已累积的强积金,经过39年的投资滚存,假设每年净回报率4%,在复息效应下,你65岁退休时可以累积420万!」

由于Kenny还年轻,有足够时间抵御市场短期的升跌,Alvin表示他可考虑选择较进取但风险较高的强积金基金,例如股票基金或混合资产基金,希望争取较佳回报。此外,Kenny距离退休尚有约40年,期间会经历转工、置业、组织家庭等不同人生阶段,故此,Kenny应该定期检讨他的财富组合内应急钱及中、长线投资的比例,以配合不同人生阶段的需要。



同时,Kenny亦要定期检讨他的退休投资组合,当年纪渐长时,可以因应年龄逐步减持风险较高的资产(例如股票),并相应增持风险较低的资产(例如债券),以减低投资风险,保障长线回报。


预设投资策略(简称「预设投资」)于2017年4月1日推出。「预设投资」是一个现成的投资方案,并具备三大特点:(一)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二)收费上限0.95%;及(三)投资环球市场以分散风险。在「预设投资」推出后,若你没有为强积金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你的强积金会自动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你亦可主动将你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投资于「预设投资」下的两个基金。

林昶恒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