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退休時,如何處理強積金累算權益?

退休時處理強積金的三個方法

在強積金制度下,當你年滿65歲,你可選擇以下其中一個方法處理你的強積金(包括強制性供款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產生的強積金):

  • 1
    分期提取:分多次提取帳戶内的強積金
  • 2
    一筆過提取:一次過提取帳戶内全部強積金
  • 3
    全數保留:把全部強積金保留在帳戶內繼續投資
圖片年老夫婦

知多一點點 受託人須免費處理你每年首四期的提取*。如你想分期提取強積金,應於提出申請前向你的受託人了解有關安排的詳情。

*除必需交易費用外,即受託人為了支付強積金予計劃成員而進行買賣投資所招致的、或合理地相當可能如此招致的;及須向某方(該受託人除外)支付的款額。

考慮因素及注意事項

在決定選擇哪一個方法處理你的強積金前,你必須先留意以下事項:

考慮個人需要

你必須考慮退休後的個人資產及生活需要,例如是否急需現金作生活費或其他用途。強積金是你退休資產的一部分,你應一併考慮你的其他退休儲備,以作出周全的退休安排。

理解基金運作

強積金投資於基金,而基金單位的價格會隨市場變化,因此你的強積金資產值取決於當時的基金單位價格。當你申請提取強積金,受託人便會按市場價格,賣出你帳戶内的基金單位,然後向你支付相關金額。受託人賣出基金單位的價格,可能與你提交申請表格當天所知的價格不同。

了解自願性供款的提取規則

提取自願性供款須受所屬計劃的管限規則所規限。假如你的帳戶內有自願性供款,你應查閱相關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或向受託人查詢如何提取自願性供款。

注意保證基金的條款

假如你的投資組合包含保證基金,須留意會否因為提取全部或部分強積金而未能符合某些保證條款,例如投資年期未達「鎖定期」,而不能得到有關的保證回報。請聯絡你的受託人了解有關詳情。

適時檢討投資組合

保留在帳戶内的強積金會繼續投資,你應定期檢討你的基金組合,適時考慮是否需要作出調整。
圖片
知多一點點 不論你選擇分期提取強積金,或把強積金全數保留在帳戶內,未被提取的強積金會繼續投資於你所選擇的基金,資產值亦將隨著市場波動而變化,你須留意相關的投資風險。此外,受託人亦會如常按你帳戶內的強積金資產總值收取管理費等相關費用。

提早提取累算權益

根據法例規定,在以下特定情況下,你可在65歲前提早提取累算權益:

  • 提早退休
  • 永久性地離開香港
  • 完全喪失行為能力
  • 罹患末期疾病
  • 小額結餘
  • 死亡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