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如何挑選基金?

圖片積積樂隊

承受風險能力

不同種類基金的風險程度各異,所以在挑選基金之前,應先了解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影響承受風險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
1
圖片圖片
投資期
投資期

如果投資期(即距離退休的年期)較長,或可考慮選擇較進取的基金。但如果投資期較短,則或可考慮選擇較保守的基金。

2
圖片圖片
投資取向
投資取向

這與你願意接受風險的程度有關,通常受個人性格、過去的投資經驗及投資目標等因素影響。

3
圖片圖片
為退休所作的其他儲蓄或投資等
為退休所作的其他儲蓄或投資等

若你已有充足的退休儲備或投資,或可考慮在強積金投資上較為進取,從而達到較高目標的回報。

如何評估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

理財專家設計了一些問卷,用來評估投資者的承受風險能力,你可以向你的受託人查詢。

知道了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之後,應怎樣挑選強積金基金?

假如你的承受風險能力較高…

或可考慮一個增長型的投資組合,即組合中風險較高的股票基金會佔較高比例。

圖片

假如你的承受風險能力較低…

或可考慮一個保守型的投資組合,即組合中保守類別的資產會佔較高比重。

圖片
圖片
此外,市場上亦有一些簡單的方法,例如用100減去自己的年齡,以評估股票在投資組合的適當比重。

例子:假設你的年齡為30歲,用100減30便得出70,即股票可佔你的投資組合的70%。不過,這只能視作一個粗略的參考指標。

強積金的投資期可以長達三、四十年,其間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你應定期檢討你的投資組合,考慮隨年齡增長逐步減持風險較高的資產(例如股票),並相應增持風險較低的資產(例如債券),以減低投資風險,保障長線回報。個別受託人亦有提供如以跑贏通脹或尋求穩定回報或提供定期及穩定收益等為目標的強積金退休投資方案,以配合計劃成員的退休需要。

另外,如果你沒有為你的強積金向受託人給予投資指示,你的強積金將會自動按預設投資策略(「預設投資」)進行投資。你亦可主動將你的強積金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或投資於「預設投資」下的兩個基金。
圖片
助你應對市場波動的強積金投資策略
圖片
DIS預設投資!0難搞!
知多一點點 資產分配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組合,最重要是選擇一個最能配合你個人承受風險能力的組合。

根據積金局的一項研究顯示,把資產分散於不同地區或資產類別,或可減低投資風險。例如,環球股票的風險相對較單一地區股票基金為低;而混合資產基金的風險則相對較股票基金為低。 有關個別基金的資料,請參考受託人提供的主要計劃資料文件強積金計劃說明書基金便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