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評估退休生活需要

圖片 每個人的退休生活需要都不一樣,想設計一個適合自己的退休投資計劃,實現自己的退休目標,第一步是要認清自己退休後的生活需要。

退休生活有機會長達20年以上,退休人士的支出模式在不同的時期會有所不同。剛退休時,退休人士的生活通常都比較多姿多彩,除基本開支外,他們或會花費較多於享受生活,例如發展個人嗜好和旅行等。其後,隨著年紀漸長,退休人士的身體可能開始出現毛病,醫療開支有機會增加,而娛樂支出則會相應減少。你應該按自己的實際情況,構思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

「123法則」

要實現理想的退休生活,就要評估相應需要多少退休儲備才足夠。你可以參考「123法則」:

1 「1」 代表一個月的支出,即退休後預算平均每月支出。

你要考慮退休後可能會增加的支出,例如退休後的娛樂開支和醫療開支等。相反,退休後某些支出應該會減少,例如上班的交通費、供養子女和償還樓宇按揭等支出。
2 「2」代表兩個年期,即距離退休的年期及預計退休生活的年期。

距離退休的年期愈長代表你有較長時間作退休投資;預計退休生活的年期愈長則代表你需要更多退休儲備去應付退休生活。
3 「3」代表三個百分比,即平均通脹率、退休前的儲蓄或投資的預期回報率,以及退休後的儲蓄或投資的預期回報率。

退休策劃計算機

你可以使用以下網上工具幫助你評估退休生活需要。

退休策劃計算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