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退休投資 勿單靠「就手」資訊

「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巴菲特的名句,大家都琅琅上口,不過在投資市場上一窩蜂看好或恐慌的情況卻屢見不鮮,原來這跟一種普遍的心理偏執有關。在深入討論前,請先回答以下問題:你覺得每年因被鯊魚襲擊,還是被行駛中的飛機掉下的零件擊中致死的人比較多?
研究顯示,多數人都覺得答案是前者。不過根據美國的實際數據,每年遭行駛中的飛機掉下的零件擊中致死的人,比被鯊魚襲擊致死的人多出30倍!為何大多數人的估計與事實大相徑庭?背後原因與「可得性偏執」(Availability Bias)有關!

「可得性偏執」擾亂退休策劃

「可得性偏執」擾亂退休策劃

「可得性偏執」是其中一種影響人類作出理性決定的心理偏執。就以上例子,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會先想像飛機掉下的零件如何擊中人,但這種事故對一般人來說難以想像,甚至聞所未聞。相反,人類被鯊魚襲擊卻時有聽聞,除了傳媒會廣泛報道,不少電影亦會描繪鯊魚如何兇殘成性,所以要聯想鯊魚殺人的畫面似乎容易得多。由此可見,獲得資訊和產生聯想的容易程度,會左右思考過程,最終導致結論偏離事實。

生活上的另一個例子:很多人心底裡都有點害怕乘搭飛機。他們明知道飛機失事率遠比車禍為低,但由於空難的情景經常在電影和傳媒報道上出現,故此腦海很容易會浮現出這些記憶,令他們乘搭飛機時產生不安的感覺。
從投資角度看,受「可得性偏執」影響的例子比比皆是。股市造好時,身邊朋友都分享賺錢秘訣,各方報道都一片歌舞昇平,不少分析員及理財顧問的建議亦相當積極。進入投資者腦袋的資訊一面倒地樂觀,過去市場調整時的恐懼和悲觀情緒變得難以聯想,沒有保持警惕作適當的風險管理,結果造成蜂擁入市的情況。同樣情況發生在股市下行時,「淡友」和「看淡消息」觸目皆是,令人們爭相低價沽貨離場。

「可得性偏執」很容易令人集中投資在較熟悉的資產類別及地域。有些慣於留意股市的投資者從不接收債市資訊,故從不考慮債券投資;有些慣於投資本地市場的投資者,從不放眼全球(Home Bias)。根據積金局截至2018年9月的數據,投資於香港市場的強積金基金資產,佔總資產值的六成。不過,一般來說,要有效地管理退休投資,必須作出適當的資產配置。將退休資產適當地分配在不同類別的投資工具和地區,才能平衡長線投資的風險和回報。

參考多元化的資訊

參考多元化的資訊

對抗「可得性偏執」的最基本方法,當然是多做功課,對事實有全面的了解,避免在分析時過於依賴身邊「就手」的資訊。應多行一步,從不同渠道參考較長期的數據,才可防止因短視而作出不適當的決定,從而助你按自己的需要和承受風險能力,配置出適合自己的長遠退休投資策略。

其實有不少強積金計劃文件和工具都能幫助大家找到全面兼可靠的資訊。「基金便覽」如同強積金基金的履歷表,讓你瞭解個別基金的資產淨值、基金開支比率、基金價格走勢評論、投資政策及目標等資料。此外,積金局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提供了強積金所有基金的回報、收費及風險水平等資料,方便你從多角度瞭解基金的特性,審視所選的基金是否切合自己的退休需要。

退休策劃,唯勤是岸!今天就從上述的強積金工具開始多做功課,努力抵禦「可得性偏執」,為退休規劃作出理性的決定。
麥錫恩 —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
按此瀏覽「突破盲點 樂享退休」系列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