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转职时,怎样处理强积金累算权益?

转工或离职时处理强积金的方法

转工或离职时,你可以采用以下其中一种方法处理在旧公司工作时所累积的强积金:

图片
  特点
(1) 把强积金转移至新雇主为你开立的供款帐户
    特点
  • 易于管理。因为你只得一个强积金帐户,每次只需查询该帐户的资料,便可得知自己整体的强积金投资情况。
(2) 如你在其他强积金计划下已持有个人帐户,把强积金转移至该帐户
    特点
  • 自选受托人及计划,更容易配合自己风险和资产分配取向作基金选择。
  • 每次转工都把在旧公司累积的强积金转移至同一个个人帐户,会较容易监察基金的表现,从而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

如你本身并未持有任何个人帐户或满意旧公司所选用的强积金计划,你亦可以考虑把强积金保留在旧公司的计划中,以个人帐户形式继续投资。

知多一点点 假如你每次转工都没有处理上一份工作的强积金,你名下的个人帐户数目便会愈来愈多。同时持有多个帐户会为你的管理带来不便,过度分散的资产亦会阻碍你订立全面的投资策略。

如果你忘记了持有多少个人帐户,可到积金局网页浏览查询方法。

强积金是你的退休资产的一部分,转工时,你应主动处理你的强积金!

整合强积金个人帐户

整合强积金个人帐户只需三个步骤:

  • 选定受托人及计划
  • 填妥表格交予选定的受托人(有关表格可于积金局网页 下载)
  • 整合完成后核对有关文件
图片
知多一点点 整合帐户涉及基金买卖,原受托人会为你沽出帐户内的基金单位,再由新受托人按你的指示买入基金单位,过程中会出现一至两个星期的「投资空档」。在此期间,你的强积金不会投资于任何基金,假若这时基金价格因市场波动而出现变化,便有机会出现「低卖高买」的情况。举例,如果基金价格持续上升,就有机会令你低价卖出原计划的基金单位、并以较高价买入新计划的基金单位。

另外,如果在原计划内投资了保证基金,须留意会否因为转移强积金而未能够符合某些保证条款,例如锁定期,以致不能取得原计划的受托人承诺的保证回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