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退休时,如何处理强积金累算权益?

退休时处理强积金的三个方法

在强积金制度下,当你年满65岁,你可选择以下其中一个方法处理你的强积金(包括强制性供款及可扣税自愿性供款产生的强积金):

  • 1
    分期提取:分多次提取帐户内的强积金
  • 2
    一笔过提取:一次过提取帐户内全部强积金
  • 3
    全数保留:把全部强积金保留在帐户内继续投资
图片年老夫妇

知多一点点 受托人须免费处理你每年首四期的提取*。如你想分期提取强积金,应于提出申请前向你的受托人了解有关安排的详情。

*除必需交易费用外,即受托人为了支付强积金予计划成员而进行买卖投资所招致的、或合理地相当可能如此招致的;及须向某方(该受托人除外)支付的款额。

考虑因素及注意事项

在决定选择哪一个方法处理你的强积金前,你必须先留意以下事项:

考虑个人需要

你必须考虑退休后的个人资产及生活需要,例如是否急需现金作生活费或其他用途。强积金是你退休资产的一部分,你应一并考虑你的其他退休储备,以作出周全的退休安排。

理解基金运作

强积金投资于基金,而基金单位的价格会随市场变化,因此你的强积金资产值取决于当时的基金单位价格。当你申请提取强积金,受托人便会按市场价格,卖出你帐户内的基金单位,然后向你支付相关金额。受托人卖出基金单位的价格,可能与你提交申请表格当天所知的价格不同。

了解自愿性供款的提取规则

提取自愿性供款须受所属计划的管限规则所规限。假如你的帐户内有自愿性供款,你应查阅相关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或向受托人查询如何提取自愿性供款。

注意保证基金的条款

假如你的投资组合包含保证基金,须留意会否因为提取全部或部分强积金而未能符合某些保证条款,例如投资年期未达「锁定期」,而不能得到有关的保证回报。请联络你的受托人了解有关详情。

适时检讨投资组合

保留在帐户内的强积金会继续投资,你应定期检讨你的基金组合,适时考虑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图片
知多一点点 不论你选择分期提取强积金,或把强积金全数保留在帐户内,未被提取的强积金会继续投资于你所选择的基金,资产值亦将随着市场波动而变化,你须留意相关的投资风险。此外,受托人亦会如常按你帐户内的强积金资产总值收取管理费等相关费用。

提早提取累算权益

根据法例规定,在以下特定情况下,你可在65岁前提早提取累算权益:

  • 提早退休
  • 永久性地离开香港
  • 完全丧失行为能力
  • 罹患末期疾病
  • 小额结余
  • 死亡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