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评估退休生活需要

图片 每个人的退休生活需要都不一样,想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退休投资计划,实现自己的退休目标,第一步是要认清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需要。

退休生活有机会长达20年以上,退休人士的支出模式在不同的时期会有所不同。刚退休时,退休人士的生活通常都比较多姿多彩,除基本开支外,他们或会花费较多于享受生活,例如发展个人嗜好和旅行等。其后,随着年纪渐长,退休人士的身体可能开始出现毛病,医疗开支有机会增加,而娱乐支出则会相应减少。你应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构思自己将来的退休生活。

「123法则」

要实现理想的退休生活,就要评估相应需要多少退休储备才足够。你可以参考「123法则」:

1 「1」 代表一个月的支出,即退休后预算平均每月支出。

你要考虑退休后可能会增加的支出,例如退休后的娱乐开支和医疗开支等。相反,退休后某些支出应该会减少,例如上班的交通费、供养子女和偿还楼宇按揭等支出。
2 「2」代表两个年期,即距离退休的年期及预计退休生活的年期。

距离退休的年期愈长代表你有较长时间作退休投资;预计退休生活的年期愈长则代表你需要更多退休储备去应付退休生活。
3 「3」代表三个百分比,即平均通胀率、退休前的储蓄或投资的预期回报率,以及退休后的储蓄或投资的预期回报率。

退休策划计算机

你可以使用以下网上工具帮助你评估退休生活需要。

退休策划计算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