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检讨退休投资组合

图片

退休投资长达三、四十年,其间你会经历不同的人生阶段,你必须定期检讨你的退休投资组合(包括强积金) ,以确保它能配合你的投资目标、心目中的资产分配,以及你的承受风险能力。在一般情况下,理想的做法是每半年或一年检讨一次、或当你踏入新的人生阶段时(例如购置自住物业、结婚、生儿育女等)作检讨,如有需要,你可以考虑适时调整一下自己的退休投资组合。

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时的考虑因素

当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时,你需要考虑:

  • 资产累积的进度是否符合预期。
  • 如果资产滚存价值远高于预期,你可考虑是否需要减持较高风险的资产,以减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平衡长线投资的风险和回报。
  • 如果资产滚存价值远低于预期,你可因应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和投资期考虑是否需要调整投资组合,期望能为退休投资收复失地。另外,你应重新检讨投资目标的可行性,再次评估自己的退休生活需要,并考虑减少开支或增加储蓄(如作强积金自愿性供款)。

定期检讨强积金投资组合

图片
强积金是退休投资的重要部分,你可参考受托人提供的周年权益报表基金便览来检讨你的强积金投资组合。

请留意,基金往绩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因此不应单凭基金过往短期或中期的表现而选择基金。如果你想比较各基金的收费水平及基金表现资料,你可以浏览积金局网站内的强积金基金平台

检讨投资组合后若考虑转换基金,请注意相关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