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天降横财就可以立即退休无忧?

香港打工仔最普遍的梦想是天降横财,可以立即退休叹世界。不过,天降横财就真的可以立即退休无忧?假设你快将退休,得到上天眷顾给你500万现金,你会怎样运用?完全无惊无险似乎不太真实,上天同时告诉你以下其中一项定必伴随出现:长命120岁、花掉一半资产作医药费、10年后经历金融风暴有机会输掉一半身家……你会选哪一项?

500万元是否足够退休绝对因人而异,但是退休策划的主要风险,包括长寿风险、通胀风险及投资风险,你我都必须面对。忽视这些风险,就算天降横财都未必可以令你实现退休梦!若想有效管理你的投资风险,可从「建仓」、「持仓」、「拆仓」三方面着手。

建仓:定时定额投资

建仓:定时定额投资

与其望天打卦,等上天眷顾,不如自强不息,自己的退休粮仓自己建。要储第一桶金,又想减低入市投资风险,可以考虑「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这个投资策略是透过定时定额的投资方式,让你在低位时购入较多基金或股票等投资工具的数量,高位时因以相同金额购入,购买量自然就减少,从而达至「拉上补下」的效果。长远而言,这有助抵御投资市场的短期波动。不论是强积金的每月供款,或月供股票/基金,实际上都在应用此投资策略,以减低入市投资风险。

持仓:按年龄调整风险

持仓:按年龄调整风险

逐步累积财富的同时,要让资产增值及平衡投资风险,可以按「策略性资产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作中长期投资部署。如何订立「策略性资产配置」是个大课题,但市场上还是有些简易的方法,可用作参考。较常见的方法有「100法则」,即「100-年龄=投放于风险较高资产类别的百分比」。例如30岁时,可考虑投放70%于风险较高的资产;40岁时则减至60%,如此类推。
初出茅庐的打工仔有的是青春,投资期较长,应较有条件投资于风险较高的产品,以争取较高预期回报。若遇上市况低迷,仍有充足时间收复失地。然而,随年纪渐长,接近退休年龄,就得持盈保泰,可考虑投资于风险相对较低的产品。强积金的「预设投资策略」或目标日期基金(又被称为「懒人基金」)亦同出一辙,会随着投资者年龄渐长,自动减少高风险的投资,逐步转换至低风险的投资,期望在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平衡。

拆仓:提取有序

踏入退休之年,就要懂得如何善用自己的粮仓为自己提供生活所需的现金流,除了应继续作出适当投资以对抗通胀风险外,提取退休资产也存在学问。提取过度会虚耗退休资产,而只顾守财则令退休生活质素下降,两者皆不可取。坊间较常见的有「4%提取率」法则,即年届退休时,以资产的4%作为每年可持续安全提取金额的估算。这通用法则并非精密计算,而是学者们参考过去股、债等资产于长线能达到的回报数据所作的推论。

假设每年投资回报能有效抵消通胀,4%提取率意味资产能供25年使用。其实重点并非指定的提取率,而是提取必须有序。强积金累算权益亦容许以一笔过或分期提取。至于要建立多大的粮仓,才可以令所容许提取的资产满足自己的需要,你可以使用一些网上工具,例如积金局的退休策划计算机

要退休无忧除了要有一笔储备之外,更重要的是妥善的风险管理。退休前定时定额储蓄投资,采取适当的资产配置策略;退休后资金提取有序,继续作出适当的投资,要财富充裕到老,实非难事。
麦锡恩 —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按此浏览「突破盲点 乐享退休」系列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