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諗計儲錢
退休開心遊世界

退休後環遊世界可能是不少人的夢想,但因為所費不菲,大家總覺得此目標遙不可及。其實,坊間有一些工具可協助大家計算自己的退休需要,及所累積的強積金和儲蓄與退休目標的距離。只要及早計劃,積極部署,便有機會實現退休旅遊夢!


喜愛接觸新事物的阿明覺得辦公室工作太過呆板,希望儲蓄到足夠金錢便退休環遊世界。為了盡快實現夢想,阿明請Alvin幫忙檢視一下自己的強積金投資。

Alvin提醒阿明強積金只是退休保障的多根支柱之一,其他支柱包括個人儲蓄及保險、由政府提供的社會安全網等。再問阿明可有預計過多少錢才足夠及何時可實現他的退休大計?一如所料,阿明的答案是「咁耐之後嘅事,都唔知點計……」。

網上工具 即時計算退休需要

阿明與很多年輕人一樣,沒有概念到底要多少錢才足夠退休,Alvin於是建議他用「123法則」來評估自己的退休需要:
阿明聽後似懂非懂,Alvin再介紹他下載積金局推出的「樂享退休GPS」手機應用程式,利用程式內的「退休策劃計算機」計算他在65歲退休時的儲蓄是否足夠應付預期的生活開支。

設定目標 從新部署

根據計算結果,阿明必須作額外儲蓄才可滿足他的退休需要。Alvin建議阿明利用程式內的「收支管理」功能來控制開支及掌握儲蓄進度,每月省下1,000元作退休儲蓄,借助時間及複息效應的威力讓本金及回報以複息滾存增值,以實現阿明在退休後環遊世界的大計!
立即下載
按指示輸入年齡、薪金、強積金結餘等資料,便可推算出65歲時的儲蓄金額及退休所需金額。
利用「收支管理」記錄日常開支,儲蓄進度一目了然。
立即下載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香港大學輔導學碩士及中文大學金融學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