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善用時間威力
為退休財富增值

時間是年青人最大的本錢,及時行樂之餘亦要為將來訂立一些長期目標,及早計劃才能獲得理想成果。一些長線投資如強積金,只要愈早開始,便愈容易透過平均成本法及複息效應將強積金滾存增值,為退休生活作好準備。


Christina最近成功獲聘為空中服務員。想趁現時單身,家庭負擔及開支不大,盡快儲一筆錢為退休準備彈藥。不過自己欠缺投資經驗,資金亦不多,只知現時銀行存款利息低,故向Alvin查詢應該怎樣去處理每月的儲蓄。

趁年青 省開支 增供款

Alvin建議Christina可考慮每月額外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因所有強積金計劃及基金均須通過積金局註冊及核准,以確保計劃成員的權益受到保障,故適合像Christina般投資經驗較淺的投資者。現時她每月可以儲蓄1萬元,如果要6年後滾存到100萬元,她需要選擇較進取的投資,期望年度回報達到近10%才能成事。Christina認為要承擔的風險有點高,擔心是否能於6年內達到目標。Alvin安慰她不用心急,因Christina仍然年青,只要肯努力工作,他日升職收入增加時控制好支出,便可以增加儲蓄金額,所以投資回報就算達不到10%,依然有機會達到目標。

平均成本法 抵禦巿場波動

Alvin進一步解釋,強積金以「平均成本法」的方式運作,計劃成員透過每月供款,以當時的巿價買入強積金基金。以這種方式去做投資,可以免卻個人對後巿的判斷。當基金單位價格上升時,該筆金額會買入較少的基金單位;相反,當價格下跌時,同樣的金額卻可以買入較多基金單位。經過一段時間後,計劃成員買入的基金單位價格就會拉勻,長線而言,有助抵禦投資巿場的短期波動。

Alvin舉了圖中的例子向Christina講解:一般而言,基金價格是有上有落的。在一月份,該基金價格較貴(8元),月供的1,000元只可買125個基金單位;基金價格其後有波動,在三月份回落至4元,該月供的1,000元就可以買到250個基金單位。經過6個月後,買賣價會拉勻,平均計每個單位基金為5.8元。

平均成本法

勿輕看複息效應

Christina距離退休仍有一段長時間,若及早開始儲蓄或投資,透過複息效應,即假設本金會賺取回報,將本金及回報繼續投資,加上市場環境配合,長遠而言,強積金就會像雪球般愈滾愈大。Alvin舉例說,如果Christina想於65歲退休時有275萬元,假設每年回報率為6%,只要於20歲開始每月儲蓄或投資1,000元,到65歲時就可以達到目標!但如果她於40歲才用同樣的金額每月投資,雖然淨投資金額只比起20歲開始時少24萬元,但到65歲退休時本利和就足足相差200萬元!這就是複息效應的威力,所以愈早開始儲蓄或投資大計愈好。
每月供款額 開始供款 /
投資年歲
每年回報率 65歲時的供款 / 投資目標
$1,000 20 6% $275萬(淨本金$54萬)
$1,000 40 6% $69萬(淨本金$30萬)
每月供款額 開始供款 /
投資年歲
每年回報率 65歲時的供款 / 投資目標
$1,000 20 6% $275萬(淨本金$54萬)
$1,000 40 6% $69萬(淨本金$30萬)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香港大學輔導學碩士及中文大學金融學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