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強積金投資切忌短炒

有些計劃成員認為投資市場出現波動時,經常轉換強積金投資組合有助追蹤市場回報。其實強積金乃長線投資,並不建議大家嘗試預測市場的短期走勢

留意「預測市場風險」(Market Timing Risk)

假如大家試圖預測市場短期走勢而買入或轉出個別基金,便有可能出現「估錯市」的情況,不少追蹤市場走勢的人都會在升市時紛紛入市,在跌市時就迅速離場,引致高買低賣的雙失情況,這便是「預測市場風險」。

強積金以「未知價」買賣

此外,有別於股市,強積金基金的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即基金的交易價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後,根據基金資產淨值除以已發行的基金單位計算出來,因此計劃成員不能預知及指定買入或賣出基金的價格。這點跟一般基金投資一樣。

「平均成本法」的好處

計劃成員透過每月定額供款,當強積金基金價格上升時,會買入較少的基金單位;相反,當價格下跌時,卻可買入較多基金單位。透過「平均成本法」,長線而言,買入基金的價格便會拉勻,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
強積金跟其他投資一樣,均有潛在風險。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承受風險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將會有助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