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退休需要有得计
周详计划最实际

单身中产忙碌了大半生,希望将来享受理想的退休生活。虽然没有照顾家人的压力,负担相对较轻,但仍要好好计算退休生活需要,令自己的未来享有更大保障。


Yani非常享受独身生活,现时她每月用约一半的收入供养父母和作个人支出,余下的收入则用作退休投资,她估计退休后需要每月约现值25,000元的生活费。 Yani想知道现有资产是否足够达到期望的退休生活,于是向Alvin请教。

强积金只是退休储备的一部分

Alvin利用積金局的「乐享退休GPS」手机应用程式内的「退休策划计算机」为Yani计算她的退休生活需要。假设退休后的投资回报率能够追上每年4%的通胀,以香港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7岁计算,Yani在65岁时需要准备的退休金额约为1,200万元。


计算结果还包括Yani在65岁退休时的强积金及其他退休储备的累积金额。以她的现有资产计算,假设她退休前每年加薪幅度为4%,预期强积金投资每年净回报率和退休前强积金以外的退休储备年回报率平均是5%,Yani 65岁时的强积金和强积金以外的退休储备分别会累积到大约193万元和1,033万元,即共约1,226万元,足以应付她65岁退休后生活所需,并有约26万元盈余。

言谈间,Yani向Alvin透露她有提早退休的想法,她想趁身体健康时发展多些兴趣和陪伴父母,享受生活。她问Alvin退休投资上应如何安排才能在60岁时便退休。 Alvin坦白说假如Yani选择在60岁退休,退休储备显然不足,需要其他的资金来填补。她可以考虑减少开支或增加储蓄,例如作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由于Yani持有物业,她亦可以考虑申请安老按揭制造稳定的退休入息。

其实根据世界银行在2005年发表的5大退休支柱框架,强积金制度贯彻作为退休保障第二支柱的功能,需要加上社会福利、个人储蓄及保险互补不足。

年纪渐长应降低投资风险

Yani问Alvin可否增加强积金内股票基金的比例以增加投资回报,令她有充足资金可以在60岁退休。

她可以考虑把部分退休投资转到风险较低的理财工具,例如债券,还有稳定派发收益的保险产品,例如年金等,以确保退休投资组合能持盈保泰。Yani亦应定期检讨她的退休投资组合,如有需要,可因应自己的年纪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作调整。
Alvin提醒Yani随着年纪渐长,距离退休年龄的年期开始缩短,投资期亦相对较短,风险承受能力会逐步下降,故此投资不适宜过份进取。因此,退休投资应随年龄增长而逐步降低投资风险,以平衡长线投资的风险和回报。


预设投资策略(简称「预设投资」)于2017年4月1日推出。 「预设投资」是一个现成的投资方案,并具备三大特点:(一)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二)收费上限0.95%;及(三)投资环球市场以分散风险。在「预设投资」推出后,若你没有为强积金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你的强积金会自动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你亦可主动将你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投资于「预设投资」下的两个基金。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