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認清基金風險
做個精明積金達人

對於投資經驗淺的打工仔,很多時認為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強積金基金有些困難。認可財務策劃師Alvin建議大家先要考慮個人承受風險能力。透過風險評估問卷等方法了解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有助選擇計劃中能切合個人需要的強積金基金。


Alvin的朋友Susan剛轉新工,需要選擇強積金基金,同事提供了不同的建議,她正煩惱應採納誰的意見。Alvin提醒她不應純粹因為別人的意見(或參照別人的情況)而投資,因每人身處的人生階段及承受風險能力不同。更何況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計劃成員的投資決定會影響到自己的儲蓄成果。

Alvin知道Susan對強積金投資一竅不通,於是準備了一張圖表,上面印有由積金局創作的「積積樂隊」五個卡通人物,打算向Susan深入淺出地介紹五種主要的強積金基金的特性及風險程度,好讓她找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它們分別是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及強積金保守基金。

五種主要的強積金基金

妥善管理風險 爭取最佳回報

Susan看見其中一個卡通人物金家進代表股票基金,馬上勾起她過去炒股票時高買低賣的慘痛回憶,所以她打算將強積金供款全數投資於強積金保守基金,希望將損失本金的風險降至最低。不過,Alvin著她不要過份介懷過去的損失,並指出強積金基金也是投資的一種,一定有某程度投資的風險。然而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投資期長達三、四十年,如果Susan選擇現時不去面對投資風險,雖可暫時令損失本金的機會減到最低,但到頭來可能要面對的另一種風險,便是到退休時才發現自己的強積金回報率遠低於通脹增幅。因此,適當的投資及資產分配反而有助做好人生不同階段的風險管理。

簡單方法計算股債比例

接著,Alvin請她填寫一份風險評估問卷。經計算評分後,Susan的承受風險能力被評為中度,即她可以為資本增值而承擔中等程度的風險。正如「積積樂隊」的圖表所示,不同類別的強積金基金會有不同程度的風險,一般而言,股票比例愈高,風險程度便相對愈高。所以Alvin建議Susan可以考慮選擇混合資產基金,或按自己對不同市場的喜好或認知而選擇合適的股票及債券基金。不過,股債比例應如何決定呢?Alvin指出其中一種常用的方法是用100減現時歲數作為目前的股票比重。Susan今年35歲,用100減35等如65,以此計算,Susan應該持有的股債比例便是65%股票和35%債券了。

不過,Alvin最後提醒Susan,今日的選擇不是永恆不變的。當我們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例如單身、已婚、有未成年子女或接近退休等,個人承受風險能力也會改變,所以應該定期檢討自己的強積金基金組合是否仍然配合個人需要。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香港大學輔導學碩士及中文大學金融學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