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积金投资
勿忘定期检讨

有些打工仔认为强积金供款要到65岁退休时才可提取,所以不太热衷管理。有些打工仔则较积极,会定期检讨强积金投资,有需要时更会调整组合,可是他们往往只着眼基金的过往表现,忽略了当中可能涉及的风险。到底该怎样管理强积金投资才合适?


Vivian发现自己已有一段长时间没有检讨强积金投资,于是向Alvin请教。Alvin表示强积金是长线投资,要到退休才可提取,但期间不可置之不理,否则万一到退休时才发现自己的累算权益与目标差距甚远,已没时间去改善情况,到时就只能「睇餸食饭」了。

考虑个人需要 选择合适基金

Vivian决定重新检视自己的强积金投资,加上听闻近年股票回报不错,她懊恼是否应该趁势将强积金换马至股票基金。Alvin提醒她,在选择强积金基金时不能只考虑其过往表现,须同时考虑个人情况,例如承受风险能力和身处的人生阶段。假如是临近退休,便应考虑风险较低的强积金基金,或减低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比例。

按Vivian的情况而言,估计会继续工作20年多才退休,而目前已投资了好一些每月派息的债券基金等风险相对较低的投资产品作退休投资,所以在强积金投资方面可以稍为进取,选择风险较高、股票占较高比例的基金。

了解转移强积金计划的风险

Vivian听同事说公司选择的强积金计划的基金投资表现一般,她犹豫应否借强积金「半自由行」作出转移。 Alvin指积金局于2012年11月实施强积金「半自由行」,目的是让打工仔有更大的自主权,可以每年选择一次,将帐户内雇员部份的强积金,转移至自选的强积金受托人及计划。 Alvin提醒Vivian,在决定转移前,要考虑清楚,不要「为转而转」。若真的选择转移,亦必须留意「间断市场」风险。因为将强积金转移至另一个计划的过程涉及基金买卖,由原计划的受托人沽出基金至新计划的受托人买入基金期间,一般会出现一段一至两星期的投资空档,该笔强积金将不会投资于任何基金。这段期间,基金价格可能因市场波动而出现变化,虽然有可能出现「高卖低买」,但亦有机会令Vivian「低卖高买」,所以转移前要留意。另外,如Vivian持有保证基金,更要注意会否因为转换计划而不能符合有关条款(如锁定期),得不到预期的保证回报。

定期检讨强积金投资组合

Alvin提醒Vivian,强积金只是退休储蓄的其中一部分,但管理得宜则有助提升个人整体的退休保障。Alvin建议她最少每半年或一年检讨一次自己的强积金投资组合。如有需要,可以考虑调整一下。此外,她亦可参考由受托人发出的周年权益报表,以及利用受托人提供的其他方法(例如热线电话及网上服务),定期查阅户口的最新状况。

Vivian下定决心无论再忙也要管理好自己的强积金,期望退休时可累积到充裕的退休储备,不用增加儿子的供养负担。
检讨强积金时应细阅不同的积金资讯,例如基金便览及周年权益报表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