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谂计储钱
退休开心游世界

退休后环游世界可能是不少人的梦想,但因为所费不菲,大家总觉得此目标遥不可及。其实,坊间有一些工具可协助大家计算自己的退休需要,及所累积的强积金和储蓄与退休目标的距离。只要及早计划,积极部署,便有机会实现退休旅游梦!


喜爱接触新事物的阿明觉得办公室工作太过呆板,希望储蓄到足够金钱便退休环游世界。为了尽快实现梦想,阿明请Alvin帮忙检视一下自己的强积金投资。

Alvin提醒阿明强积金只是退休保障的多根支柱之一,其他支柱包括个人储蓄及保险、由政府提供的社会安全网等。再问阿明可有预计过多少钱才足够及何时可实现他的退休大计?一如所料,阿明的答案是「咁耐之后慨事,都唔知点计……」。

网上工具 即时计算退休需要

阿明与很多年轻人一样,没有概念到底要多少钱才足够退休,Alvin于是建议他用「123法则」来评估自己的退休需要:
阿明听后似懂非懂,Alvin再介绍他下载积金局推出的「乐享退休GPS」手机应用程式,利用程式内的「退休策划计算机」计算他在65岁退休时的储蓄是否足够应付预期的生活开支。

设定目标 从新部署

根据计算结果,阿明必须作额外储蓄才可满足他的退休需要。 Alvin建议阿明利用程式内的「收支管理」功能来控制开支及掌握储蓄进度,每月省下1,000元作退休储蓄,借助时间及复息效应的威力让本金及回报以复息滚存增值,以实现阿明在退休后环游世界的大计!
立即下载
按指示输入年龄、薪金、强积金结余等资料,便可推算出65岁时的储蓄金额及退休所需金额。
利用「收支管理」记录日常开支,储蓄进度一目了然。
立即下载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