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善用时间威力
为退休财富增值

时间是年青人最大的本钱,及时行乐之余亦要为将来订立一些长期目标,及早计划才能获得理想成果。一些长线投资如强积金,只要愈早开始,便愈容易透过平均成本法及复息效应将强积金滚存增值,为退休生活作好准备。


Christina最近成功获聘为空中服务员。想趁现时单身,家庭负担及开支不大,尽快储一笔钱为退休准备弹药。不过自己欠缺投资经验,资金亦不多,只知现时银行存款利息低,故向Alvin查询应该怎样去处理每月的储蓄。

趁年青 省开支 增供款

Alvin建议Christina可考虑每月额外作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因所有强积金计划及基金均须通过积金局注册及核准,以确保计划成员的权益受到保障,故适合像Christina般投资经验较浅的投资者。现时她每月可以储蓄1万元,如果要6年后滚存到100万元,她需要选择较进取的投资,期望年度回报达到近10%才能成事。Christina认为要承担的风险有点高,担心是否能于6年内达到目标。Alvin安慰她不用心急,因Christina仍然年青,只要肯努力工作,他日升职收入增加时控制好支出,便可以增加储蓄金额,所以投资回报就算达不到10%,依然有机会达到目标。

平均成本法 抵御巿场波动

Alvin进一步解释,强积金以「平均成本法」的方式运作,计划成员透过每月供款,以当时的巿价买入强积金基金。以这种方式去做投资,可以免却个人对后巿的判断。当基金单位价格上升时,该笔金额会买入较少的基金单位;相反,当价格下跌时,同样的金额却可以买入较多基金单位。经过一段时间后,计划成员买入的基金单位价格就会拉匀,长线而言,有助抵御投资巿场的短期波动。

Alvin举了图中的例子向Christina讲解:一般而言,基金价格是有上有落的。在一月份,该基金价格较贵(8元),月供的1,000元只可买125个基金单位;基金价格其后有波动,在三月份回落至4元,该月供的1,000元就可以买到250个基金单位。经过6个月后,买卖价会拉匀,平均计每个单位基金为5.8元。

平均成本法

勿轻看复息效应

Christina距离退休仍有一段长时间,若及早开始储蓄或投资,透过复息效应,即假设本金会赚取回报,将本金及回报继续投资,加上市场环境配合,长远而言,强积金就会像雪球般愈滚愈大。Alvin举例说,如果Christina想于65岁退休时有275万元,假设每年回报率为6%,只要于20岁开始每月储蓄或投资1,000元,到65岁时就可以达到目标!但如果她于40岁才用同样的金额每月投资,虽然净投资金额只比起20岁开始时少24万元,但到65岁退休时本利和就足足相差200万元!这就是复息效应的威力,所以愈早开始储蓄或投资大计愈好。
每月供款额 开始供款 /
投资年岁
每年回报率 65岁时的供款 / 投资目标
$1,000 20 6% $275万(净本金$54万)
$1,000 40 6% $69万(净本金$30万)
每月供款额 开始供款 /
投资年岁
每年回报率 65岁时的供款 / 投资目标
$1,000 20 6% $275万(净本金$54万)
$1,000 40 6% $69万(净本金$30万)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