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外围因素如何影响强积金投资(一)

在现时的强积金制度下,一般是由雇主挑选强积金计划,再由计划成员自己挑选切合自己需要的强积金基金。计划成员今天的投资决定,将影响其将来的储蓄成果。目前计划成员的强积金基金的资产约三分之二投资于股票。所以,当本地或全球的投资市场波动时,强积金亦会受到影响。

本专栏会一连五天与大家讨论强积金投资的风险管理。我们先谈谈外围因素如何影响强积金投资。一般而言,大家要认知以下风险:

股票市场波动 (Stock Market Volatility)

股票市场的升跌,令持有相关股票的强积金基金的价格,亦会出现波动。股票的价格走势难以预测,并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地方及全球市场投资气氛、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商业及社会状况的变化。

汇率风险 (Currency Risk)

个别强积金基金或会投资于以外币定价的资产。 当外币贬值,有关投资折合港元的价格亦会下跌,继而令有关基金的价格亦出现下调,这就是「汇率风险」。

投资市场往往会有起有跌,强积金作为你的退休储蓄的一部分,你应采取长线的投资策略,无须过份着意短期的波动。
强积金跟其他投资一样,均有潜在风险。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资目标与承受风险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强积金,将会有助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