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外围因素如何影响强积金投资(二)

今日继续谈谈其他外围因素如信贷评级及利率的变动,怎样影响强积金投资。

信贷评级风险 (Credit Rating Risk)

个别投资于债券的强积金基金,一旦市场认为有关债券的信贷评级有可能被下调而令债券的价格下跌,有关强积金基金的价格亦有可能因此而相应下跌。

根据现行的规定,强积金债券基金所投资的债券,都必须符合积金局规定的最低信贷评级或上市规定。例如长期债券的信贷评级要达到标准普尔BBB-级或以上、短期债券就要达到A2级或以上。

一旦个别债券的信贷评级被下调至低于以上标准,有关债券基金的投资经理,须在合理可行范围内尽快沽出信贷评级被下调的债券。

利率风险 (Interest Rate Risk)

一般来说,当利率上升时,投资者会认为已发行的定息投资产品的吸引力已稍为逊色,所以在这情况下,有关投资产品的价格会相应下跌,即所谓的「利率风险」。以债券基金为例,当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一般会下跌,继而令债券基金的价格下跌。相反,当利率下跌时,此等投资的价值可能上升,继而令债券基金的价格上升。
强积金跟其他投资一样,均有潜在风险。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资目标与承受风险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强积金,将会有助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