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以风险管理角度筹划强积金投资组合

在了解外围因素如何影响强积金基金的升跌之后,大家可考虑从投资策略入手,加强对自己强积金投资的风险管理。当然,可以先由筹划强积金投资组合着手。

俗语有云「知己知彼」。在处理强积金投资,大家亦须抱此态度。大家除了要明白各类强积金基金的特性及潜在风险外,亦须评估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强积金基金。

影响承受风险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

  • 投资期:如果投资期(即距离退休的年期)较长,可考虑选择较进取的基金。
  • 投资取向:通常受个人性格、过去的投资经验及投资目标等因素影响。
  • 为退休所作的其他储蓄或投资等:若你已有充足的退休储备或投资,可考虑在强积金投资上较为进取。
一般而言,假如你的承受风险能力较高,可考虑选择以股票基金占较高比重的投资组合;假如你的承受风险能力较低,则可考虑较保守的基金。
强积金跟其他投资一样,均有潜在风险。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资目标与承受风险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强积金,将会有助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