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强积金投资切忌短炒

有些计划成员认为投资市场出现波动时,经常转换强积金投资组合有助追踪市场回报。其实强积金乃长线投资,并不建议大家尝试预测市场的短期走势

留意「预测市场风险」(Market Timing Risk)

假如大家试图预测市场短期走势而买入或转出个别基金,便有可能出现「估错市」的情况,不少追踪市场走势的人都会在升市时纷纷入市,在跌市时就迅速离场,引致高买低卖的双失情况,这便是「预测市场风险」。

强积金以「未知价」买卖

此外,有别于股市,强积金基金的买卖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即基金的交易价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后,根据基金资产净值除以已发行的基金单位计算出来,因此计划成员不能预知及指定买入或卖出基金的价格。这点跟一般基金投资一样。

「平均成本法」的好处

计划成员透过每月定额供款,当强积金基金价格上升时,会买入较少的基金单位;相反,当价格下跌时,却可买入较多基金单位。 透过「平均成本法」,长线而言,买入基金的价格便会拉匀,缓和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的影响
强积金跟其他投资一样,均有潜在风险。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资目标与承受风险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强积金,将会有助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