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收尾嗰几年」真系要小心!

广东话有句说话叫「因住收尾嗰几年」,应用于退休策划上相当有警惕意义。打工仔辛勤工作及储钱,希望退休后可以有充裕的储备安享晚年。不过,大胆预测,大家若按「常理」作退休财务分析,并根据分析作退休储蓄,可能有一部分人到「收尾嗰几年」会没有足够的储备过生活。

及时行乐的陷阱

及时行乐的陷阱

首先,评估退休所需有三个重要时间要注意:现时年龄、何时退休及预期寿命。现时年龄最直接;假设何时退休亦相对容易;至于预期寿命便不好说了。因此,业界一般会按「常理」,即香港男、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作假设来推算退休所需(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字,男性为82岁,女性为88岁,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然而,平均预期寿命的意思,即一部分人不到此数,另一部分人则较此数长寿。换言之,以平均预期寿命作假设而设计的退休财务方案,应该只能有效地令一部分人有足够的储备去过「收尾嗰几年」!

想退休生活从头到尾都有充足的财务保障,规划时应作较保守的假设,将预期寿命定长一些,譬如90岁或以上。

自制长粮

自制长粮

更彻底的方法,是靠「食息过活」,即依靠本金带来的现金流(又称「被动收入」)来支持退休开支。由于本金没有被消耗,被动收入可一直维持,达致永续(Perpetuity),自然无须为「收尾嗰几年」的开支担心。假设每年的退休开支为20万,年回报率4%,拥有500万本金便能达致永续收入。但要做到「食息过活」,所需的本金金额相当庞大。

年金计划是应对长寿所带来的财务风险的其中一个可行方法。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为「即期年金」,受保人一笔过缴付保费后,便可即时「自制长粮」直至去世,保证「收尾嗰几年」继续有粮出。至于私营的年金计划,条款、保证期和出粮安排等各样细节都各有不同:可以一笔过缴付保费,亦可以定期形式供款;可以即时「出粮」,又可以滚存一段时间后才领取年金;可选择领取年金至终老,也可以于指定期限内提取。

在管理强积金方面,则可以考虑选择在年满65岁后将强积金分期提取,未被提取的强积金会保留在帐户内继续投资,你可以考虑选择适合的投资组合,以期望投资回报最少能追上通胀。

工作两年储一年退休金

不论是靠终身年金或食息过活,都有一个基本前设:先要有一笔退休储备。而强积金制度的目的正正是为协助打工仔为退休生活储蓄。有学者曾作简单比喻:要有足够退休储备,每工作两年便要最少储到一年退休生活费。何解?假设我们25岁工作,65岁退休,85岁身故。如果投资回报抵消通胀,即不用考虑金钱的时间值,那我们便有40年的工作时间去为20年退休生活作准备,那不就是每工作两年便要储到一年退休生活费吗?当然,这是个简化处理的参考,但肯定的是,我们在理财上愈放任现在的自己,宁愿挥霍金钱享受当下的生活也不作退休储蓄,便会刻薄了「收尾嗰几年」的自己。

现时,强积金已为香港人提供了基本的退休保障,但单单依靠雇主和雇员各5%的强积金供款,距离每工作两年便储一年退休生活费的理想比例还是太遥远。现在就好好管理自己的强积金,并增加其他的退休投资及储蓄,一定要令自己「收尾嗰几年」过得好!
麦锡恩 —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按此浏览「突破盲点 乐享退休」系列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