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退休投资 勿单靠「就手」资讯

「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巴菲特的名句,大家都琅琅上口,不过在投资市场上​​一窝蜂看好或恐慌的情况却屡见不鲜,原来这跟一种普遍的心理偏执有关。在深入讨论前,请先回答以下问题:你觉得每年因被鲨鱼袭击,还是被行驶中的飞机掉下的零件击中致死的人比较多?
研究显示,多数人都觉得答案是前者。不过根据美国的实际数据,每年遭行驶中的飞机掉下的零件击中致死的人,比被鲨鱼袭击致死的人多出30倍!为何大多数人的估计与事实大相径庭?背后原因与「可得性偏执」(Availability Bias)有关!

「可得性偏执」扰乱退休策划

「可得性偏执」扰乱退休策划

「可得性偏执」是其中一种影响人类作出理性决定的心理偏执。就以上例子,相信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是会先想像飞机掉下的零件如何击中人,但这种事故对一般人来说难以想像,甚至闻所未闻。相反,人类被鲨鱼袭击却时有听闻,除了传媒会广泛报道,不少电影亦会描绘鲨鱼如何凶残成性,所以要联想鲨鱼杀人的画面似乎容易得多。由此可见,获得资讯和产生联想的容易程度,会左右思考过程,最终导致结论偏离事实。

生活上的另一个例子:很多人心底里都有点害怕乘搭飞机。他们明知道飞机失事率远比车祸为低,但由于空难的情景经常在电影和传媒报道上出现,故此脑海很容易会浮现出这些记忆,令他们乘搭飞机时产生不安的感觉。
从投资角度看,受「可得性偏执」影响的例子比比皆是。股市造好时,身边朋友都分享赚钱秘诀,各方报道都一片歌舞升平,不少分析员及理财顾问的建议亦相当积极。进入投资者脑袋的资讯一面倒地乐观,过去市场调整时的恐惧和悲观情绪变得难以联想,没有保持警惕作适当的风险管理,结果造成蜂拥入市的情况。同样情况发生在股市下行时,「淡友」和「看淡消息」触目皆是,令人们争相低价沽货离场。

「可得性偏执」很容易令人集中投资在较熟悉的资产类别及地域。有些惯于留意股市的投资者从不接收债市资讯,故从不考虑债券投资;有些惯于投资本地市场的投资者,从不放眼全球(Home Bias)。根据积金局截至2018年9月的数据,投资于香港市场的强积金基金资产,占总资产值的六成。不过,一般来说,要有效地管理退休投资,必须作出适当的资产配置。将退休资产适当地分配在不同类别的投资工具和地区,才能平衡长线投资的风险和回报。

参考多元化的资讯

参考多元化的资讯

对抗「可得性偏执」的最基本方法,当然是多做功课,对事实有全面的了解,避免在分析时过于依赖身边「就手」的资讯。应多行一步,从不同渠道参考较长期的数据,才可防止因短视而作出不适当的决定,从而助你按自己的需要和承受风险能力,配置出适合自己的长远退休投资策略。

其实有不少强积金计划文件和工具都能帮助大家找到全面兼可靠的资讯。「基金便览」如同强积金基金的履历表,让你了解个别基金的资产净值、基金开支比率、基金价格走势评论、投资政策及目标等资料。此外,积金局的「强积金基金平台」提供了强积金所有基金的回报、收费及风险水平等资料,方便你从多角度了解基金的特性,审视所选的基金是否切合自己的退休需要。

退休策划,唯勤是岸!今天就从上述的强积金工具开始多做功课,努力抵御「可得性偏执」,为退休规划作出理性的决定。
麦锡恩 —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按此浏览「突破盲点 乐享退休」系列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