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強積金應睇長線
切勿抱短炒心態

強積金投資是其中一項為退休而準備的長線投資,計劃成員不應抱短炒心態去管理自己的強積金。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強積金基金,必須多作了解及比較,積金局網站內的「強積金基金平台」及詳列基金資料的「基金便覽」便是一些提供有用參考資料的工具。


Tony與Alvin在一個投資講座中相遇,閒談間Tony慨嘆股票愈來愈難「炒」,有時買中一些消息股,卻把握不到升跌時間,經常「贏粒糖,輸間廠」。Tony覺得「炒」強積金就更難,因市場受眾多因素影響,更難把握出入市時間。Alvin完全認同Tony所說的難「炒」,尤其是強積金,原因是Tony錯誤地將強積金這項長線投資當作股票來短炒。

強積金投資≠股票買賣

Alvin解釋,有別於股票買賣,強積金基金的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即基金的交易價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後,根據基金淨資產值來釐定,因此計劃成員是不能以指定價格沽出或買入基金單位。所以Tony不應,亦不可能每分每秒去捕捉市場走勢而炒賣強積金。另一方面,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投資期長達三、四十年,Tony更不應單憑個別基金短期的價格波動,便貿然換馬。

善用強積金基金平台及基金便覽

要了解個別強積金基金的詳情,Alvin建議Tony可先瀏覽積金局的網站,因當中資料齊備,尤其強積金基金平台,它不單顯示所有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及年率化回報,計劃成員更可就個別強積金基金的收費作出比較及下載它們的基金便覽。
強積金基金平台齊集強積金基金的收費資料
基金便覽載有個別強積金基金的詳盡資料
另外,法例規定受託人必須為每隻成分基金編製基金便覽,除了可透過積金局或受託人網站下載,受託人亦須每年最少發送兩份基金便覽供計劃成員參考。基金便覽載有個別基金的投資目標、淨資產值、推出日期、資產分配、十大資產組合、基金表現,及基金經理對市場回顧及市場展望的綜合意見等詳盡資料。但他提醒Tony,基金往績僅供參考,並不代表將來表現。Tony看過其中一份基金便覽後,覺得資料非常詳盡,正適合他這類喜歡分析的投資者。
基金便覽載有個別強積金基金的詳盡資料

檢討強積金及其他退休投資

討論到尾聲,Tony表示打算重新檢討他的強積金投資組合,問Alvin哪種強積金基金比較適合他。Alvin表示,強積金只是退休儲備的其中一部分,在考慮整個退休組合的風險與配置時,應將強積金與其他為退休而準備的資產一同考慮。Tony距離退休還有20多年,加上有近70萬元強積金及100萬元的儲蓄,而且收入穩定,初步分析,他的承受風險能力相對比較高,故他可考慮選擇股票比例較高的強積金基金。而他的其他退休投資,則可以有較高比例的股票類投資,其餘是債券及現金類別。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香港大學輔導學碩士及中文大學金融學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