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退休策劃
Keep “FIT”要訣

對打工仔來說,愈接近退休,會愈著緊自己是否已累積到足夠的儲備,以應付退休生活需要。在檢討強積金過程中,若有意轉換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只要細心考慮幾個因素,參考「FIT」準則,你我都可以輕鬆管理好自己的強積金。

仔細策劃退休投資

Alvin根據發叔提供的個人入息及強積金投資資料,估計發叔由現時開始到65歲所滾存的強積金累算權益約為105萬元,加上現有的資產仍不足358萬元。Alvin表示,要達到目標,可行做法包括增加強積金供款,或在強積金投資上承擔更高風險,選擇高風險的基金以爭取更高回報,兩者各有考慮。發叔認為自己年紀不輕,不願意承受更高的投資風險,故他決定加倍努力工作及減低非必要開支,例如爭取在假日加班及減少娛樂,將每月剩下來的錢作額外強積金供款。

轉強積金計劃 注意Keep “Fit”

另外,發叔表示剛成為強積金中介人的世姪聲稱有信心為他的強積金投資爭取更好的回報,他覺得既然有「自己人」幫手管理,打算將強積金個人帳戶轉到世姪的公司,自己就不用操心。Alvin聽後提醒發叔若將自己的退休保障隨便交予他人管理,之後又不聞不問,如果最終導致退休時的強積金資產與目標有大額落差,便為時已晚。發叔點頭表示認同,Alvin遂進一步向他介紹在轉換強積金計劃前需要考慮的因素-「FIT準則」
F代表收費(Fees and charges),計劃成員應考慮強積金計劃的各項收費,因為收費會影響日後的投資回報。大家可參考積金局網站內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比較不同基金的收費。比較收費時,切記要以同一類基金去比較。
I代表投資基金選擇(Investment Choices),每個強積金計劃均設有不同類別的基金供計劃成員選擇,所以選擇強積金計劃時應考慮所提供的基金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資需要及選擇是否足夠。有些計劃成員或會根據某計劃的基金往績去選擇該計劃,Alvin提醒發叔,基金往績只能用作參考,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
T代表提供服務的受託人(Trustee),要了解其服務是否符合計劃成員的需要,例如在管理成員帳戶時的效率和客戶服務支援是否全面等。積金局網站內的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列載所有強積金計劃所提供的服務詳情,包括每個計劃提供的基金類別及數目、更改強積金投資組合的途徑及所需時間、轉移及提取強積金的所需時間,以及網上服務及互動話音系統服務的詳情等,一目了然。

傾談後,發叔已經初步掌握了轉換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的考慮因素,以及如何運用積金局網站尋找需要的資料。發叔更明白要多點關心及學懂管理自己的強積金,相信不出多久,發叔便可為自己選出一個適合的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香港大學輔導學碩士及中文大學金融學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