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外圍因素如何影響強積金投資(一)

在現時的強積金制度下,一般是由僱主挑選強積金計劃,再由計劃成員自己挑選切合自己需要的強積金基金。計劃成員今天的投資決定,將影響其將來的儲蓄成果。目前計劃成員的強積金基金的資產約三分之二投資於股票。所以,當本地或全球的投資市場波動時,強積金亦會受到影響。

本專欄會一連五天與大家討論強積金投資的風險管理。我們先談談外圍因素如何影響強積金投資。一般而言,大家要認知以下風險:

股票市場波動 (Stock Market Volatility)

股票市場的升跌,令持有相關股票的強積金基金的價格,亦會出現波動。股票的價格走勢難以預測,並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但不限於地方及全球市場投資氣氛、政治環境、經濟環境、商業及社會狀況的變化。

匯率風險 (Currency Risk)

個別強積金基金或會投資於以外幣定價的資產。當外幣貶值,有關投資折合港元的價格亦會下跌,繼而令有關基金的價格亦出現下調,這就是「匯率風險」。

投資市場往往會有起有跌,強積金作為你的退休儲蓄的一部分,你應採取長線的投資策略,無須過份著意短期的波動。
強積金跟其他投資一樣,均有潛在風險。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承受風險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將會有助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