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以風險管理角度籌劃強積金投資組合

在了解外圍因素如何影響強積金基金的升跌之後,大家可考慮從投資策略入手,加強對自己強積金投資的風險管理。當然,可以先由籌劃強積金投資組合著手。

俗語有云「知己知彼」。在處理強積金投資,大家亦須抱此態度。大家除了要明白各類強積金基金的特性及潛在風險外,亦須評估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強積金基金。

影響承受風險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

  • 投資期:如果投資期(即距離退休的年期)較長,可考慮選擇較進取的基金。
  • 投資取向:通常受個人性格、過去的投資經驗及投資目標等因素影響。
  • 為退休所作的其他儲蓄或投資等:若你已有充足的退休儲備或投資,可考慮在強積金投資上較為進取。
一般而言,假如你的承受風險能力較高,可考慮選擇以股票基金佔較高比重的投資組合;假如你的承受風險能力較低,則可考慮較保守的基金。
強積金跟其他投資一樣,均有潛在風險。然而,平衡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承受風險能力,用心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將會有助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水平之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