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退休投資不靠估

農曆新年與親友聚首一堂,不少人都愛小注怡情以打發時間。假設你和親友玩「買大細」時已連續開了五局大,下一局你會如何下注?順勢買大?還是「唔信邪」買細?

相信大家理性上都明白,無論之前開了多少局大或細,根本與下一局的結果毫無關連,亦無法預測,一切只是與統計學或機會率有關。可是,每當投注時,我們總會不自覺地作出沒有科學根據的估算,覺得自己有能力估中結果。

投資忌過度自信 罔顧風險

投資忌過度自信 罔顧風險

明明是純機會率沒有技巧可言的事,我們都尚且喜歡估算一番,更何況是擁有大量資料和投資建議的投資市場?牛市時資產價格持續上升,賺了錢是因為水漲船高行了運?還是靠自己實力做對了投資決定?這實在不易分辨。但一般人在順景時往往自我感覺良好,將成果歸功於自己的眼光和策略,久而久之可能會出現專家所提出的「過度自信偏執」(Overconfidence Bias),自覺能點石成金。
管理退休投資時,過度自信或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例如投資在某些資產類別後連續獲利,便自信滿滿,將所有資產都投資於這些類別,以致過份集中,令風險增加;深信自己眼光比別人獨到,因而罔顧風險警示,盲目追求短線回報;堅信自己能在短時間內獲取高回報,忽視長線規劃……「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要「潮退才知誰在裸泳」。我們往往要到大跌市來臨時才意識到之前船高只是因為水漲,才明白到沒有只升不跌的神話,週期變化才是永恆。

「複利效應」是人類的第八大奇蹟

「複利效應」是人類的第八大奇蹟

我們要怎樣屏除「過度自信偏執」?須明白在投資市場中長久佔優,靠的並不是嘗試捕捉市場短期的升跌(Time the Market),而是利用複息效應作長線投資,透過時間將投資滾存增值(Time in the Market)。尤其是退休投資,可長達三、四十年,更能體驗複息效應的威力。

要驗證複息效應這個愛因斯坦口中的「人類第八大奇蹟」有多厲害,可以參考這個例子:如果一個人由20歲開始,每月把1,000元作退休儲蓄投資,假設年回報率為5%,經過20年投資滾存,在複息效應下,40歲時大約可以累積41萬元。假如投資年期長達40年,他在60歲時大約可以累積153萬元,雖然他的投資年期只是比前者長了1倍,但累積的金額卻多出接近3倍!相反,若只抱著投機心態嘗試捕捉短線升跌,最終往往得不償失。

管理風險 分散投資

管理風險 分散投資

退休投資組合需要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而其中一個管理投資風險的方法是分散投資。研究顯示,在既定的風險水平下,妥善分散投資是達致較佳長期投資回報的其中一個主要方法。以強積金為例,你可以因應自己的投資目標和承受風險能力,考慮把資金分散投資在不同類別的資產(例如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和地區(例如環球市場)。你亦可以考慮選擇按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進行投資。預設投資具備以下三個特點:(一)隨成員接近退休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二)收費上限0.95%;及(三)投資環球市場以分散風險。

適度分散投資,時刻慎防風險不過於進取,及早善用複息效應為退休作準備,創造退休財富就再也不用「靠估」。
麥錫恩 —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
按此瀏覽「突破盲點 樂享退休」系列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