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乐享退休
资金分配要留心

打工仔辛劳工作一辈子,当然关心自己的退休生活。然而,退休生活一般长达20年,大家的退休储备又是否足够?由于退休后没有固定入息,必须谨慎保存财富,打工仔退休后仍须定期检讨自己的退休投资组合,确保能够持盈保泰。


Maria是单亲妈妈,过往含辛茹苦抚养女儿。现时女儿已工作自立,更会每月给Maria家用,但Maria不希望将来要女儿负担太多生活费,故打算现在把退休计划做好。Maria打算65岁退休,她想了解可以怎样运用强积金及其他退休储备,确保自己退休后有稳定的现金流,故找Alvin了解一下。

Maria现时每月工作收入加上女儿给予的家用共18,000元,支出8,500元,每月能够储蓄9,500元。她现居住于家人的物业,不用担忧住屋问题。Maria预算退休后的每月支出约为现值7,000元,假设现有资产回报率能够追上每年4%的通胀,如果Maria 65岁退休,以她现时的收入和女儿给予的家用,再加上现时资产的回报,应可应付退休生活直到85岁,惟与现时香港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7岁比较,资金仍有些微不足。不过Alvin相信Maria只要稍微调整支出,例如每月额外储蓄约300元便能填补这个差距。

强积金提取具弹性

Maria听过Alvin的分析后总算放下心头大石,她追问Alvin退休后可以怎样提取强积金。 Alvin解释当Maria年满65岁时,有三种方法可处理强积金:(1)分多次提取帐户内的强积金;(2)一次过提取帐户内全部强积金;(3)把全部强积金保留在帐户内继续投资。如Maria选择分期提取强积金,受托人须免费处理她每年首四期的提取1。如她想分期提取强积金,应于提出申请前向受托人了解有关详情。有关受托人可免费分期提取权益的次数及就其后每次提取所收取的费用的资料,亦载于积金局网站内的「受托人服务比较平台」

退休储备的三部分

Alvin亦提点Maria,长寿可令退休后的生活超过20年,再加上通胀令金钱贬值,如果退休储备回报低于通胀,长远而言,其购买力便会被削弱。因此,退休后仍然要维持适当投资,期望长线投资回报能追上通胀。

Alvin表示退休储备应该有三部分,包括:(一)足够约3至5年短期生活需要的流动现金;(二)5年后才动用,能追上通胀的中度风险资产组合(例如具投资级别的债券或债券基金,或储蓄保险);及(三)8至10年后才动用,适度进取、期望长远有理想价值的投资组合(例如股票基金或混合资产基金)。
最后,Alvin指出没有一劳永逸的退休计划,Maria必须因应自己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需要,检讨现金流及中、长线投资的比例,同时定期检讨退休投资组合,随年龄增长逐步减持风险较高的资产(例如股票),并相应增持风险较低的资产(例如债券),以减低投资风险,保障长线回报。


预设投资策略(简称「预设投资」)于2017年4月1日推出。 「预设投资」是一个现成的投资方案,并具备三大特点:(一)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二)收费上限0.95%;及(三)投资环球市场以分散风险。在「预设投资」推出后,若你没有为强积金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你的强积金会自动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你亦可主动将你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投资于「预设投资」下的两个基金。
1 除必需交易费用外,即受托人为了支付强积金予计划成员而进行买卖投资所招致的、或合理地相当可能如此招致的;及须向某方(该受托人除外)支付的款额。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