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认清基金风险
做个精明积金达人

对于投资经验浅的打工仔,很多时认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强积金基金有些困难。认可财务策划师Alvin建议大家先要考虑个人承受风险能力。透过风险评估问卷等方法了解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有助选择计划中能切合个人需要的强积金基金。


Alvin的朋友Susan刚转新工,需要选择强积金基金,同事提供了不同的建议,她正烦恼应采纳谁的意见。Alvin提醒她不应纯粹因为别人的意见(或参照别人的情况)而投资,因每人身处的人生阶段及承受风险能力不同。更何况强积金是一项长线投资,计划成员的投资决定会影响到自己的储蓄成果。

Alvin知道Susan对强积金投资一窍不通,于是准备了一张图表,上面印有由积金局创作的「积积乐队」五个卡通人物,打算向Susan深入浅出地介绍五种主要的强积金基金的特性及风险程度,好让她找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它们分别是股票基金、混合资产基金、债券基金、保证基金及强积金保守基金。

五种主要的强积金基金

妥善管理风险 争取最佳回报

Susan看见其中一个卡通人物金家进代表股票基金,马上勾起她过去炒股票时高买低卖的惨痛回忆,所以她打算将强积金供款全数投资于强积金保守基金,希望将损失本金的风险降至最低。不过,Alvin着她不要过份介怀过去的损失,并指出强积金基金也是投资的一种,一定有某程度投资的风险。然而强积金是一项长线投资,投资期长达三、四十年,如果Susan选择现时不去面对投资风险,虽可暂时令损失本金的机会减到最低,但到头来可能要面对的另一种风险,便是到退休时才发现自己的强积金回报率远低于通胀增幅。因此,适当的投资及资产分配反而有助做好人生不同阶段的风险管理。

简单方法计算股债比例

接着,Alvin请她填写一份风险评估问卷。经计算评分后,Susan的承受风险能力被评为中度,即她可以为资本增值而承担中等程度的风险。正如「积积乐队」的图表所示,不同类别的强积金基金会有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而言,股票比例愈高,风险程度便相对愈高。所以Alvin建议Susan可以考虑选择混合资产基金,或按自己对不同市场的喜好或认知而选择合适的股票及债券基金。不过,股债比例应如何决定呢?Alvin指出其中一种常用的方法是用100减现时岁数作为目前的股票比重。Susan今年35岁,用100减35等如65,以此计算,Susan应该持有的股债比例便是65%股票和35%债券了。

不过,Alvin最后提醒Susan,今日的选择不是永恒不变的。当我们经历不同的人生阶段,例如单身、已婚、有未成年子女或接近退休等,个人承受风险能力也会改变,所以应该定期检讨自己的强积金基金组合是否仍然配合个人需要。

林昶恆 (Alvin)
香港第一代认可财务策划师(CFP®)
香港大学辅导学硕士及中文大学金融学硕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