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6大强积金投资决策点 5种主要强积金基金 5大退休策划 实用工具及资源
挑选基金挑选计划额外供款转职处理调整组合退休处理 介绍「积」档案一览表 按人生阶段策划退休评估退休生活需要为退休累积财富检讨退休投资组合提取退休储备 强积金投资资讯及工具退休策划工具多媒体专区专题文章刊物及单张社交媒体平台词汇表常用连结

退休投资不靠估

农历新年与亲友聚首一堂,不少人都爱小注怡情以打发时间。假设你和亲友玩「买大细」时已连续开了五局大,下一局你会如何下注?顺势买大?还是「唔信邪」买细?

相信大家理性上都明白,无论之前开了多少局大或细,根本与下一局的结果毫无关连,亦无法预测,一切只是与统计学或机会率有关。可是,每当投注时,我们总会不自觉地作出没有科学根据的估算,觉得自己有能力估中结果。

投资忌过度自信 罔顾风险

投资忌过度自信 罔顾风险

明明是纯机会率没有技巧可言的事,我们都尚且喜欢估算一番,更何况是拥有大量资料和投资建议的投资市场?牛市时资产价格持续上升,赚了钱是因为水涨船高行了运?还是靠自己实力做对了投资决定?这实在不易分辨。但一般人在顺景时往往自我感觉良好,将成果归功于自己的眼光和策略,久而久之可能会出现专家所提出的「过度自信偏执」(Overconfidence Bias),自觉能点石成金。
管理退休投资时,过度自信或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投资在某些资产类别后连续获利,便自信满满,将所有资产都投资于这些类别,以致过份集中,令风险增加;深信自己眼光比别人独到,因而罔顾风险警示,盲目追求短线回报;坚信自己能在短时间内获取高回报,忽视长线规划……「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要「潮退才知谁在裸泳」。我们往往要到大跌市来临时才意识到之前船高只是因为水涨,才明白到没有只升不跌的神话,周期变化才是永恒。

「复利效应」是人类的第八大奇迹

「复利效应」是人类的第八大奇迹

我们要怎样屏除「过度自信偏执」?须明白在投资市场中长久占优,靠的并不是尝试捕捉市场短期的升跌(Time the Market),而是利用复息效应作长线投资,透过时间将投资滚存增值(Time in the Market)。尤其是退休投资,可长达三、四十年,更能体验复息效应的威力。

要验证复息效应这个爱因斯坦口中的「人类第八大奇迹」有多厉害,可以参考这个例子:如果一个人由20岁开始,每月把1,000元作退休储蓄投资,假设年回报率为5 %,经过20年投资滚存,在复息效应下,40岁时大约可以累积41万元。假如投资年期长达40年,他在60岁时大约可以累积153万元,虽然他的投资年期只是比前者长了1倍,但累积的金额却多出接近3倍!相反,若只抱着投机心态尝试捕捉短线升跌,最终往往得不偿失。

管理风险 分散投资

管理风险 分散投资

退休投资组合需要在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平衡,而其中一个管理投资风险的方法是分散投资。研究显示,在既定的风险水平下,妥善分散投资是达致较佳长期投资回报的其中一个主要方法。以强积金为例,你可以因应自己的投资目标和承受风险能力,考虑把资金分散投资在不同类别的资产(例如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和地区(例如环球市场)。你亦可以考虑选择按预设投资策略(简称「预设投资」)进行投资。预设投资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一)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二)收费上限0.95%;及(三)投资环球市场以分散风险。

适度分散投资,时刻慎防风险不过于进取,及早善用复息效应为退休作准备,创造退休财富就再也不用「靠估」。
麦锡恩 —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按此浏览「突破盲点 乐享退休」系列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