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6大強積金投資決策點 5種主要強積金基金 5大退休策劃 實用工具及資源
挑選基金挑選計劃額外供款轉職處理調整組合退休處理 介紹「積」檔案一覽表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評估退休生活需要為退休累積財富檢討退休投資組合提取退休儲備 強積金投資資訊及工具退休策劃工具多媒體專區專題文章刊物及單張社交媒體平台詞彙表常用連結

按人生階段策劃退休

退休策劃由你初出茅廬直至退休,橫跨幾十年,涉及不同的人生階段。瞭解每個階段的情況和優勢,有助你適時為退休制訂適當的投資策略。


圖片

18至30歲(青年期)

  • 剛投身職場的青年人,一般都會想趁年輕和家庭負擔較小時,花費於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旅行、追求潮流商品),以及進修增值等。他們大多認為退休是很遙遠的事,無須急於考慮和做準備。
  • 不過,青年人應該善用時間及複息效應的優勢。由於青年人距離退休仍有一段時間,退休儲蓄的投資期可以長達40年。他們應該考慮趁負擔較小時,盡早開始儲蓄並進行適當的投資,即使金額不大,但透過複息效應滾存增值,效果會愈顯著。

31至49歲(壯年期)

  • 打工仔在壯年期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包括購置自住物業、結婚、生兒育女等,因此,家庭責任和支出會相應增加。不過,與此同時,由於投身職場已有一段時間,入息會隨年資及職位晉升而增加。因此,如果打工仔在此階段可以小心控制開支,應該有能力投放更多資金作退休投資。
  •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投資目標和承受風險能力可能會有所改變,所以打工仔應該定期檢討其退休投資組合,例如每半年或一年檢討一次,以確保它能配合自己的投資目標、承受風險能力,以及任何狀況之改變。當年紀漸長時,可以因應年齡逐步減持風險較高的資產(例如股票),並相應增持風險較低的資產(例如債券),以減低投資風險,保障長線回報。

50至64歲(中年期)

  • 打工仔在中年期正經歷職業生涯的黃金期,收入及職位好可能到達人生的高峰。另外,一些人生責任,例如償還樓宇按揭、供養父母和子女等,都已有較具體的預算,甚至已經完成。不過,由於年紀漸長,醫療支出有機會增加。
  • 隨著愈來愈接近退休年齡,他們的投資期亦相應縮短,風險承受能力會逐步下降,這個時候他們可以考慮把部分退休投資轉到風險較低的投資產品(例如債券),以確保其退休投資組合能夠持盈保泰。

65歲及以後(退休期)

  • 退休後沒有工作時的固定收入,日常開支須靠積蓄及不固定的收入(例如投資利息或回報、租金收入、子女給予的零用錢等)支付。如果遇上市場波動或個人支出(例如醫療支出)忽然增加,便有機會入不敷支。
  • 隨著香港人的平均預期壽命愈來愈長,退休生活隨時超過20年,再加上通脹令貨幣貶值,長遠而言,其購買力便會被削弱。因此,退休後仍然要維持適當投資。
  • 除了經濟上的考慮,退休策劃亦需要顧及退休人士退休後的生活及心理質素,可以考慮擴闊社交圈子、作適量運動、保持心境開朗及發展個人興趣等。

×